寵物糧食含菌 隨時禍及主人

如果你愛以生肉糧或非全熟鮮肉糧餵飼寵物,就要小心了! 生肉糧或非全熟鮮肉糧雖然聲稱成分天然、不含防腐劑,但卻易受沙門氏菌感染,不但影響寵物的健康,更會禍及主人!

消委會測試了17款生肉糧或非全熟鮮肉糧,發現有3款急凍生肉糧含沙門氏菌,令寵物可能出現嘔吐、腹瀉、發燒和食慾下降等徵狀,嚴重的情況更可能引致死亡。寵物受感染後,或會成為無病徵的帶菌者,令主人在無防範的情況下,更易受感染。主人在處理含菌肉糧或接觸寵物用過的器皿或糞便後,如果沒有徹底清潔雙手,便會受細菌感染,有機會引發腸胃炎、腹痛等,禍及主人。免疫能力較差的人士(如: 孕婦、小孩、長者等) 受病菌感染的機會亦大大增加了,而由於他們的抵抗力較低,對病菌的反應亦較大,增加了他們出現較嚴重病徵的機會。

被驗出含有沙門氏菌的寵物飼料是: 「大笨狗Big Dog BARF Natural Raw Dog Food——Combo Barf」狗糧、「DOCTOR B’s BARF Raw Food for Dogs——Kangaroo」狗糧及「DOCTOR B’s BARF Raw Food for Cats——Turkey」貓糧。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敬文指出,香港對於監管貓狗生肉糧處於無法例、無檢測及無回收的「三無」狀態,處理方法較鄰近地區如台灣落後。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外國監管寵物食品的制度較完善,建議主人多留意外國網站及新聞,了解正使用的寵物食品有否被回收,再決定是否要停用相關產品。

有獸醫提醒各位主人,香港的氣候濕度較高,而且居住環境狹窄,令食物容易變質。因此,以生肉餵飼寵物的風險較其他地區高,所以他提議用乾糧或罐頭濕糧餵飼較安全。而且,主人需要按包裝指示餵飼及儲存飼料,妥善分開人和寵物的食品,避免交叉感染,既能保障狗狗的健康,又能避免主人受感染。


資料來源: AM730、蘋果日報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285411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6/1933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