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雙年展 活在我城文化交流

兩年一度的國際級創意盛事——2015 年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 展(香港)(下稱「雙城雙年展(香港)」)於今天隆重開幕,並將以「2050 活在我城」為主題,邀請 全港市民透過雙城雙年展(香港)與一眾創意工作者一起檢視我城豐富多元的生活文化、展望 2050 年的香港,啟發大眾思考如何在未來的 35 年繼續發展我城。2015 年雙城雙年展(香港)將由即日 至 2016 年 2 月 28 日,連續三個月假九龍公園及香港文物探知館盛大舉行,歡迎公眾免費入場。

566aa45a43229_norm
2015年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香港)開幕禮上一眾主禮嘉賓合照

第五屆雙城雙年展(香港)於九龍公園的戶外展區佔地廣達 3.4 公頃,室內展品則設於香港文物探 知館,更邀請超過 60 個來自本地及其他國家的學術及商界單位參展,透過一系列大型藝術裝 置、畫作、時裝、首飾,甚至都市農耕活動等,與大眾探討交流「2050 活在我城」這個議題。參 與今次展覽的單位包括發明家、一眾不同界別的國際及本地創意先驅,包括建築師、規劃師、生 態學家、時裝及產品設計師、電影工作者、攝影師及學生等等。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吳永順表示:「2015 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鼓勵我們一同展望 2050 年的 香港,思考我們希望香港在未來的 35 年需要如何繼續演變,期望此展覽成為公眾的討論及思考 平台,歡迎全港市民及各地遊客來到雙城雙年展(香港)參觀,一起探討我城的未來。」

雙城雙年展(香港)將透過舉辦一系列活動和工作坊,邀請公眾聚焦香港未來,進行交流。由總策 展人 Christine Hawley 教授領軍的策展團隊,包括李國欣建築師、胡燦森先生、矢野豊建築師及 Paolo Zaide 先生,均一致認為香港的未來將由年輕一代掌控,因此特別構思出一些和年輕人交 流的項目。

雙城雙年展(香港)中的公眾活動由四個主要部份組成,包括座談會及論壇、電影欣賞、教育及導 賞活動及以「創活.智能城市」為主題的延伸展區活動。香港市民可以參與表演、電影放映、研 討會、論壇,工作坊及導賞團等活動,啟發對城市未來的想象。

講座和論壇

國際知名講師和建築界作家 Peter Cook 爵士將主領開幕論壇「Visions of the Future」,與會者 更包括其他傑出建築師和設計師 Tom Heneghan 先生、嚴迅奇先生、鄧文彬先生,以及總策展 人 Christine Hawley 教授。

專題電影放映

今年的雙城雙年展(香港)將播放多場精選著名電影及短片,頭炮節目將會是緊接開幕典禮後於 12 月 11 日舉辦由著名導演杜可風執導的《香港三部曲》公眾放映及分享會。整個展覽期間,雙城 雙年展(香港)將安排一連串放映會,讓大眾透過電影檢視我們的都市環境,如 Andreas M.Dalsgaard 作品《人本都市》及 Edward Burtynsk 作品《水迹》等。

教育活動

為推動下一代檢視城市的未來,我們將與不同學校及機構合作舉辦一系列吸引兒童和青少年參加 的城市規劃工作坊。並由超過 20 位中學及大學生擔住的香港青年大使,於每個周末及周日帶領 兩場導賞團,讓公眾深入了解展覽。另外,我們亦邀得「一袋電影」帶領導賞團,透過運用 AR 技術的手機程式,深入了解本地電影的生活情懷。

戶外節目「創活.智能城市」

本屆雙年展邀請創意先驅、實踐者和思想領袖於延伸展區香港科學園舉辦展覽,展示建築師和城 市規劃師如何看待當代城市的問題。同時,香港科技園公司及迅達集團將攜手於九龍公園建立 《智慧城市展館》展示科技如何應用於未來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