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睡眠大盜」?

Businesswoman asleep at office table人在職場,少不免要和同事、公司客戶、工作夥伴等應酬。有些人對應酬樂此不疲,覺得這是不錯的消閒方式,也是與同事和客戶聯誼的好機會。但經過了幾次應酬之後,不少人除了健康出現問題,睡眠也不知不覺地被「偷」走。

接二連三的飯局
40歲的李先生是某零售集團的區域銷售經理。因為工作關係,他往往收到很多飯局的邀請,為了業務著想,即使想拒絕也拒絕不了。於是由午餐到晚餐,李先生都是一場接一場的應酬,每次都不醉無歸。日子一久,李先生發現自己晚上難以入睡,縱使有時睡著了,半夜也容易醒來,並頻頻在半夜上洗手間,且很難才能再度入睡,令他感到非常困擾。每個早上,他都感到口乾,而且感覺自己好像沒有睡過一般。長期睡眠不足令他精神欠佳,繼而對情緒造成了負面影響。李先生開始提不起勁工作,經常喝所謂的回魂啡幫助提神,脾氣也變得暴躁,還擔憂自己的睡眠狀況,以致經常失眠。

如果像李先生般經常要出席應酬飯局,大量進食高脂肪食物,便會延長了消化的時間,導致夜裡無法好好睡覺。偷走李先生睡眠的,還有一杯又一杯的酒。很多人誤以為喝酒能讓自己睡得好一點,其實睡前喝一杯,付出的代價可能是無法持續睡眠,晚上醒來好幾次,或是隔天起來後精神狀況惡劣。有睡眠研究指出,酒精會減少抑制睡眠階段的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 REM),而REM的時間太少,與常在夜間醒來、睡眠斷斷續續及無法獲得充足休息的睡眠有關。所以即使大量喝酒的人花很多時間睡在床上,但他們的睡眠質素卻相對地較差。

回魂啡令人失魂
很多打工仔都會像李先生一樣,有喝回魂啡的習慣。早餐、下午茶、甚至開OT都來杯咖啡或茶,或喝罐可樂。也許咖啡能讓你從睡意中抖擻精神,然而對咖啡因敏感的人,即使在下午喝杯熱朱古力也足以讓他們在晚上輾轉難眠。就算不是對咖啡因特別敏感,但若攝取太多咖啡因,也容易讓人情緒波動、焦慮不安、失去專注力及失眠。咖啡的利尿作用也容易讓你在半夜頻頻上廁所。另有研究發現,咖啡因會抑制一種令人想睡的化學物質分泌,影響能讓人充分休息的深睡期。

減輕應酬飯局的後遺症
要減輕應酬飯局的後遺症,讓自己睡個好覺,可試試以下方法:
.應酬時要節制,不要吃太多,避免進食辛辣和味道太濃的食物,否則可能會造成胃部灼熱及消化不良,影響睡眠;
.避免攝取過多咖啡因;
.飲酒要適可而止。酒後、睡前可以嘗試先喝一大杯清水,補充身體水分,避免脫水;
.在不需應酬的時候,記得抽空做適量伸展運動,並讓腦袋休息一下,有助改善睡眠。

撰文:王穎德
全人發展中心專業心理培訓講師
網址:www.ican.com.hk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