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快樂 天下太平

外國有句說話:When Mama ain’t happy, ain’t nobody happy。筆者把它轉一轉,用個正面的說法:女人(媽媽)快樂,天下太平。

美國研究所得,每八個媽媽就有一個患上抑鬱症,其中多達24%的女性在分娩前後就有抑鬱。小嬰孩出生後,抑鬱的媽媽就會更加容易焦慮、容易發怒。而抑鬱媽媽也會影響到小孩子,特別是在第一年,他們腦部正在發育,形成感知聯繫,可是,當抑鬱媽媽不願意與孩子溝通或反應遲緩時,孩子對媽媽的親情和歸屬感都會受到影響。

而跟據研究,抑鬱媽媽的孩子在長大後,也有機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情緒問題。例如焦慮,甚至抑鬱,他們為了令自己開心,可能就會開始濫藥。另一個情況,就是小孩子會以為是因為自己而令媽媽不開心,他們會自責,又會想盡辦法令媽媽開心。

一個抑鬱媽媽,影響非常深遠。如發現自己或親人有抑鬱的徵兆,應盡快向輔導員或精神科醫生求助。

在平常日子,我們也應該留意自己或親人的情緒,在他們傷心、失望、無助的時候,加以陪伴、安慰。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