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手指太忙變彈弓指

文章來源:明報2011年10月18日

身處電子世代,智能手機、平板與手提電腦等通訊潮物大行其道,不論何時何地,總看到有人往屏幕上左按右掃,手指活動年中無休。再加上每天上班在辦公室打鍵盤,這些重複的頻密活動加速肌腱勞損,因而使彈弓指趨向年輕及普及化。有註冊物理治療師表示,嚴重的彈弓指會令患處出現纖維化結節,只要手指活動時感到不順暢及痠痛,已是患病之始。

彈弓指(Trigger Finger)又稱扳機指,因手指時常重複屈曲,加上過分用力,導致手指肌腱發炎,難以伸直。當患者嘗試將手指拉直時,手指更恍如彈弓般自動返回原來彎曲的狀態。以前多是家庭主婦或工作時需要經常提重物的朋友較易患上,但現在已延至辦公室工作者,甚至年輕一輩。

肌腱長結節 手指難扳直

亞洲運動及體適能治療中心註冊物理治療師楊嘉敏表示,彈弓指的成因是手指經常用力和長時間彎曲,例如經常按電腦鍵盤、按電話短訊、打遊戲機,或家庭主婦到超級市場大量買貨提重物等,造成手指肌腱勞損性發炎。「手指主要由兩組肌腱負責屈曲的動作,手指的腱鞘(包着長肌腱的管狀纖維組織,Tendon sheath)有約束肌腱和減少摩擦的作用。同時間,手指的肌腱亦被數條橫向韌帶(Pulley)與筋膜包圍,恍如形成一條管道,將肌腱緊附在手指上。正常情况下,手指活動時肌腱可自由地在管道內滑行,然而,若過分重複使用有可能造成勞損,招致發炎,於是肌腱就會腫脹,亦有纖維加厚的情况,收窄了管道的活動空間,令手指活動受阻。早期患者可能只覺得活動不順暢與拉扯感,但時間累積下來,勞損會愈趨嚴重,常見於手指與手掌交接處的肌腱上形成結節╱小瘤(Nodule),讓肌腱無法再順利滑行,使得手指無法伸直,又或伸直後難以彎曲,若強行將手指扳直,就會感到非常疼痛,更會彈回原處。」

楊嘉敏又指,彈弓指較常出現於拇指、食指與中指,因為運用得最多,而且當休息一段時間後再次活動,譬如起牀時經過一晚休息,手指的活動情况會特別困難。此外,糖尿病者或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等,因其血液循環較一般人差,成為高危一族。

按壓伸展 肌腱鬆一鬆

要應付這些重複性勞損炎症,最佳方法當然是盡量不要使用痛指,爭取時間讓患處多休息,必要時也可佩戴護手箍,避免手指過度用力或長時間屈曲,繼續增加勞損。另外,如出現急性發炎,則可利用冰敷,以紙巾包着冰粒於患處上輕輕按摩,有助紓緩炎症。不過為了更徹底解決問題,楊嘉敏建議當炎症消退後,可配合適量按壓、物理治療與伸展運動,以改善病况﹕「物理治療包括儀器治療、手法治療、運動治療,以放鬆肌腱及改善手指活動功能,其次不妨多做手部按壓,以另一邊手的拇指,自痛手的掌心往指尖方向前推,至患處時按壓,然後逐漸沿着手指打圈按摩,將屈曲的肌腱拉鬆。此外,亦不妨多做伸展運動,舒展過緊的肌腱。至於針對較嚴重的結節,則可能要配合超聲波、衝擊波等其他儀器治療方法,有效促進血液循環。要是以上療法均無明顯成效,則要注射類固醇,甚至做手術處理。」

楊嘉敏又補充,治療時間因人而異,需視乎病人肌腱勞損的嚴重程度而定,最後要提醒各位,當患處仍有紅腫、發熱,應以冷敷處理,並不適宜進行任何按壓或伸展,而且進行伸展運動時亦應以無痛為基礎,有拉扯感已足夠,如有不適就應馬上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