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瓶頸

早兩天,筆者跟一個朋友聚舊,原來她在前年因為發覺工作到一個狀況就是非常麻木,重覆經驗所得的方法,到達了一個瓶頸位,於是毅然辭職,去了進修。在進修期間,終於有所領悟,在畢業後,她返回原本的公司,用一個新的心態繼續她所愛的工作。

任何人在事業發展過程中都可能會來到瓶頸位。不管是覺得工作沒有挑戰性,還是因為工作沒有得到肯定,導致事業無法進一步發展,無論甚麼原因,都可以通過規劃來解決這個瓶頸的疑惑。但是,你必須瞭解問題的本質,弄清楚這到底是工作環境的問題(比如公司覺得這是你能夠做好的最高職位)還是因為你自己陷入了一種心理困境。

有專家建議,在紙上寫出一個如何改變現狀的詳細的行動計劃,以此開始制定你的自我發現過程。你必須要正面地面對自己的問題,即使你發現可能是自己的工作能力下降,或對自己的工作能力失去了信心。

有些人會向上司提議擴闊自己的工作範圍,或者轉換工作崗位。不過,大前題是你在上司心目中是不是已有一個固定的「形象」,例如識講唔識做、工作態度欠佳等等。如果是這樣的話,你又必須先花一點時間來「改變形象」,並且要持之以恆,讓上司看見你的決心。

當然,大部份人其實會選擇像筆者的朋友一樣,辭職離開工作崗位,以進修或者放假來作過渡期,冷靜下來看看自己想怎樣。無論你選取那個方法,我覺得都是好的,因為當我們願意走出習慣了的舒適區,去突破自己,都是一件好事。

 

文字整理: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編輯組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