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與久石讓

筆者十二分喜愛宮崎駿的動畫電影, 他的故事裡很有愛. 而電影的音樂也十分有力, 把觀眾情緒更牽入故事裡. 提到宮崎駿的電影音樂, 就不能不提久石讓了. 去年年尾, 他來港舉行音樂會, 門票迅速沽清.

以下就跟大家分享一下久石讓-天空之城的現場演出.

宮崎駿(1941年1月5日-)是一位知名日本動畫導演、動畫師及漫畫家,他曾經使用的筆名包括秋津三朗與照樹務,目前他住在埼玉縣所澤市。宮崎駿畢業於自杉並區立永福小學校、杉並區立大宮中學校、東京都立豊多摩高等學校及學習院大學政治經濟學部。

宮崎駿與高畑勲共同創立受到國際上廣泛讚譽的動畫工作室-吉卜力工作室。宮崎駿的作品獲得相當大的成功,與美國華特·迪士尼、英國動畫師尼克·帕克以及動作捕捉先驅美國動畫家羅伯·湛米基斯相提並論,他也被《時代雜誌》認為是最具影響力的人物。

一些主題在宮崎駿的電影中經常出現,例如人類對於自然及科技之間的關係,難以維持的和平主義倫理等。宮崎駿的女性主義思想經常反映在電影當中,所以電影中的主角往往是堅強且獨立的女孩或年輕女性。

久石讓(1950年12月6日-),本名藤澤守,日本作曲家、歌手、鋼琴家。長野縣中野市出身。國立音樂大學作曲科畢業。

「久石讓」這個名稱的來源是他的偶像-美國黑人音樂家及製作人昆西·瓊斯(Quincy Delight Jones II)。他選用與「昆西·瓊斯」發音相近的漢字「久石讓」(Kuishi Jō),再將「久石」由音讀改為訓讀,就變成了現在的藝名。

久石讓以擔任電影配樂為主。特別是宮崎駿導演的作品,從《風之谷》至《崖上的波妞》的24年間所有長篇動畫電影的音樂製作,為宮崎作品中不可欠缺的人物。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整理: Ladies女性健康生活雜誌(www.ladies.gi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