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鹽既可減肥又可防中風

【轉載】明報4月30日

早餐芝士火腿三文治,含2.78克鹽;午餐燒肉飯,3.74克鹽;晚餐歎一碗標榜連湯飲清光的日本拉麵,6克鹽;一日三餐吃掉12.52克鹽,約相等於兩茶匙半。

香港人平均每日攝取10克鹽,較世界衛生組織每日少於5克的建議高出逾倍;攝取過量鹽不但使血壓上升,還令血管壁病變,增加中風機會;減鹽是最簡單和最有效預防中風的方法。

64歲的韋先生,10年前已患有高血壓,一直服用降血壓藥,又聽從醫生吩咐做運動,但血壓一直徘徊在150/86mmHg左右,無法降至低於120/80mmHg的理想水平。「每朝早起身,都覺得口苦口乾,又成日覺得好攰。」覆診時向醫生報告身體狀况,醫生安排韋先生見營養師。

走汁走醬 食物真味重現

營養師建議他減少攝取鹽,無論在家煮或出街食,都要走鹽走汁走醬,「最初幾星期好慘,食什麼也沒味道,好難食」。不過,減鹽一周後,「奇蹟」出現了。量一量血壓,發現下降至138/81mmHg;第二個星期,血壓再降至130/78mmHg;一個月後,血壓128/74mmHg;兩個月後,血壓114/65mmHg,回復至正常水平。

「早上起來,口苦的感覺也消失了。」韋先生還說,慢慢開始食出食物的真正味道:「以前食菜只有鹹味,現在不加鹽,才食得出不同菜有不同甜味。」現在出街吃飯,韋先生反而嫌食物太鹹,享受不到食物的味道。

醫管局調查發現,本港40歲以上的人,約有24%患有高血壓。高血壓是導致心臟病和腦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而大量研究證實,低鹽飲食有助降低血壓。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營養研究中心經理史曼媚教授(圖)指出,研究顯示,香港人現時每日平均攝取10克鹽分,若可減少至每日5克,可減低兩成中風風險。

多吃深綠蔬菜 攝取鉀鈣鎂

鹽與鈉質經常相提並論,因為鹽的化學名稱為氯化鈉(Sodium chloride),世衛建議每日吃少於5克鹽,即等於2000毫克鈉質,「醬料如豉油、蠔油、豆瓣醬、魚露、茄汁等都含高鈉,醃製和加工食物亦含鈉,例如:香腸、臘腸、雪菜、泡菜等。」史曼媚提醒,無論自家煮或出街食,都應選擇新鮮蔬菜和肉類,同時避免加入太多醬汁。

「要預防及控制高血壓,就要謹記三多一少。」史曼媚解釋,三多是指多鉀、多鈣、多鎂,一少是指少鈉,「鉀有助將體內的鈉質排出,鎂可防止血管收縮,缺鈣則導致血壓上升,三種營養素都有助控制血壓。」深綠色蔬菜、果仁、豆類和水果中,都能找到三種營養素。

整理: www.ladies.gi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