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火車遊盡英倫

已經不止一次舉辦過奧運會的倫敦,盡管曾在歷史危難時期讓奧運會獲得救贖並實現歷史性跨越,但卻似乎一直無法改變自身的城市面貌,它沒有巴黎的浪漫,沒有巴塞羅那的熱情奔放,沒有紐約的喧囂與騷動,也沒有威尼斯的水鄉情調,有的只是和諧與寧靜中的一種文化氛圍。隨著2012奧運會的開幕,它是否會給古老的倫敦注入新鮮氣息,讓人充滿期待。

倫敦這座城市的分量,是由文化堆積起來的。從無處不在的博物館、美術館、歌劇院,到與王室貴族有關的教堂、宮殿,都讓人時刻感受到它厚重的歷史文化積澱。然而,當走過大英博物館、參觀過白金漢宮、探訪過威斯敏斯特教堂、登上倫敦眼之餘,是否想過到倫敦以外尋幽探秘?因為遠在萬裏之外的倫敦對我們來說,從來是個謎,一眼看不透。

作為工業革命的發源地,英國的鐵路非常完善,如果把倫敦作為起點,就可以順時針環遊英國一周,你會看到那些美麗的鄉野、漂亮的花園、堂皇的莊園、古老的小鎮和現代大城市不斷交疊——原來,倫敦的精彩不止在倫敦。

第1站

去布萊頓尋找“海濱倫敦”

怎麼去?從倫敦的Victoria Station 火車站坐火車到Brighton 大概1個小時。

如果你對英國文學稍有涉獵,布萊頓這個名字你一定不會陌生,在簡‧奧斯汀的名著《傲慢與偏見》中,男主角達西的莊園,就位於美麗的旅遊勝地——布萊頓。布萊頓,地處“大倫敦”區域南部,是一個以其密佈鵝卵石的海灘而著稱的海濱休閒城市,最適合騎馬、打高爾夫,或進行水上運動。同時,令人眼花繚亂的小店、酒館、餐廳和咖啡屋以及不同類別的影劇院充斥著城市的大街小巷,也因此,布萊頓有了一個貼切的名字來表明它在遊客心目中有著何等重要的位置——“海邊的倫敦”。

18世紀以前,這裏還不過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漁村,但是憑借著海邊度假風的吹起,更多的英國人認識了這裏。在這裏,人們不僅可以領略到英格蘭南部最美麗的鄉村風光,還可充分享受布萊頓濃厚的人文藝術氣息,在這個小城中,每週都有文藝表演、音樂活動以及各種運動會,市中心的俱樂部、畫廊、咖啡館等也是令人流連忘返的休閒佳處。很多到布萊頓的旅行者都幻想著能在坎普頓買到一幢房子,這裏錯落有致地分佈著很多面朝大海的白色喬治風格別墅,是布萊頓海濱的一道奢華的風景。建於1891年的布萊頓碼頭曾在二戰期間被炸毀,如今重建於舊址右側的布萊頓碼頭,是人們泡海澡、看日出的好地方,而一到夜晚,海濱大大小小的俱樂部裏都熙熙攘攘,每個人不醉不歸。

第2站

去巴斯泡溫泉

怎麼去?從倫敦的帕丁頓車站坐火車,每30分鐘左右一班車,車程約1.5小時。

巴斯,在英文中就是浴池的意思。名字再直白不過地指出了此地的特色:溫泉浴。當年羅馬人來到了英國巴斯,被這裏優美的風景和天然的溫泉所折服,便將此地取名“Bath”,並修建了許多豪華的溫泉浴室。至今保存完好的古羅馬浴池就是其中最經典的一個,它倣佛一塊靈動的翡翠,鑲嵌在這座城市的中心。

欣賞豪華典雅的古羅馬浴池,戲水暢遊在羅馬風格的露天泳池中,在倣古羅馬的浴室中沐浴凈身,再蒸一蒸桑拿,喝上一杯巴斯特有的“泉水咖啡”,巴斯就是這樣一個永遠讓人覺得輕松愜意的城市。巴斯雖然是座小城,卻建有不少喬治王時期的宏偉建築,而其中最讓人驚艷的,則是出自約翰‧伍德父子之手的大型古建築群——圓形廣場與新月樓。圓形廣場由老約翰‧伍德設計,一棟棟外形一致的蜜色房屋圍成一個圓圈,將圓形的綠色草坪圍在中央。在陽光的照射下,一片金黃,壯麗而恢宏。

從圓形廣場出來,沿著Brock大街往上走,映入眼簾的另一座喬治王時期典型建築,便是由小約翰‧伍德設計的皇家新月樓。它由連為一體的30幢樓組成,共有114根圓柱。皇家新月樓的道路與房屋都被設計成新月般的弧形,優美的曲線令人陶醉,而且散發著高雅的貴族風範,自從建成,它就成了名流們的棲身之所,這裏也被稱作英國最高貴的街區。

第3站

去牛津感受歷史推陳出新

怎麼去?從倫敦的帕丁頓車站坐火車,車程1小時左右,白天每10—30分鐘就有一班車。

牛津,這座坐落在泰晤士河上遊河畔的城市,以市內散佈的30多個牛津大學的學院為世人熟知。作為世界上屈指可數的學術中心,牛津每天接待的遊客絡繹不絕,而其聞名於世的世界一流學府地位和遍佈其中的古跡,一直令人魂牽夢縈。

據說西元700年左右,撒克遜女王弗萊德威德在此地修建了一座修道院,從而成為牛津的最早建築。13世紀,眾多修道士聚集在牛津,自然而然地逐漸形成了大學。他們既是佈道者,又是哲學家。在不到100年的時間裏,擁有1500名學者的牛津大學便在全歐洲享有盛名。如今,牛津各大學院多是以教學樓圍起一片庭院,外圍多被回廊環繞。漫步其中令人感覺像是回到了學生時代。包括這些大學校舍在內,整個牛津共有900多幢藏有自己獨特歷史的各式建築。在典型的英國田園之中,牛津城悠然橫臥的景致令人驚嘆。在這裏你能感受到,雖然時光流逝,歷史推陳更新,但傳統依然生意盎然。

第4站

去利物浦邂逅披頭士

怎麼去?從倫敦尤斯頓火車站出發到利物浦火車站,每小時都有班次,車程約2個小時又20分鐘。

利物浦是英格蘭北方的港口大城,也是披頭士樂隊的故鄉。在利物浦,流傳著這麼一句話:沒有“披頭士”,利物浦就不再是完美的城市。這個港口城市孕育出了近代史上最偉大的樂隊,“披頭士”的四人:PaulMcCartney、George Harrison、RingoStarr、JohnLennon都出生成長在此。如今,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不用刻意尋找,隨處可見“披頭士”的影子,小到紀念品鑰匙扣、襯衣、蛋糕,甚至街頭的壁畫、公車的廣告,都是他們的畫像。

梅素街,堪稱利物浦音樂聖地的街道,以“披頭士”的發跡地而舉世聞名。“披頭士”初次登臺表演的酒吧“Cavern Club”就在這條街上。如果往亞伯特的港口方向走去,你可以去參觀披頭士故事博物館,那是一座介紹“披頭士”不同時期星路歷程的博物館。

第5站

去愛丁堡感受藝術瘋狂

怎麼去?從倫敦國王十字火車站出發前往愛丁堡Wa-verley火車站,約4個半小時即可抵達愛丁堡。

愛丁堡是蘇格蘭的首都,也是一個古老而幽靜的城市,它依山傍水,鮮花盛開,沿街排列的喬治王時代建築、精彩的博物館和讓人肅然起敬的城堡點綴其間,走進愛丁堡,猶如走進像一場中世紀戲劇的宏偉佈景,尖塔、城堡、峭壁和古典石柱歷歷在目。

由於歷史上常與來自英格蘭的威脅進行戰鬥,養成了愛丁堡人崇尚獨立與自由的民族性格。但每年8月的愛丁堡藝術節,整個城市就宛如一個巨大的劇場,不同膚色、不同門類的表演者在這裏粉墨登場,艷麗的扮相,奇特的服裝,搞怪的動作,精湛的雜耍,還有極具煽動力的口才……這是一場公開的藝術盛宴,所有人都可以上臺表演,為的就是吸引眼球,無論好與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