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你的指頭

唔知大家同唔同意,網絡上的語言暴力已經達到瘋狂失控的狀態。

舉個例:

  1. 陳奕迅一家在溫哥華食飯時,被內地遊客狂影相,徐濠縈「反影」並在微博上鬧他們沒禮貌,繼而遭到十萬網民罵她
  2. 劉翔奧運摔倒,被網民罵他做戲,造假;然後,不知何解央視又把他左右腳調轉,網民信以為真,又罵

還有許多許多例子。

曾經有人說,網絡世界是一個不需負責任的平台,所以,人人肆無忌憚的說,罵人的、誣蔑人的、咒詛人的,總之就是想到什麼寫什麼,可以說是失去了理性思考和批判。

也有人說,城市人有累積滿瀉的怨氣,無處宣洩,就只有在網絡世界裡,盡情發洩,所以,根本就不是理不理性的問題,因為發洩是情緒化而毋須理性的。

隨著社交網絡普及化,我們實在喜歡like就like,(只欠沒有dislike),喜歡comment就comment,從來都沒想後果。有多少時間,我們在like完或comment完之後會想取消呢?

從前,我們只知道要管制一下自己的舌頭,不要亂說話;但現在,似乎我們也需要管制一下自己的指頭,別亂comment、亂發言罵人、亂把是非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