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界一代宗師靳埭強新書發布會

在發布會中,靳叔細說他童年時成長故事。他年少時代的香港生活,港人知識水平及生活指數甚低。設計靈感源於當時社會生活,所以他取材源於個人及朋友的親情、戀情、友情及人情。他認為人間有情,簡約就是美。細看他的作品中,全是充滿感情色彩。他個人熱愛貝多芬音樂,喜愛寫作,也忠於藝術敎育。勉勵年青人取材是要先從自己

兒時興趣出發,他本人孩童時代愛看小畫冊,因此陪養出他日後創作之路。

 

靳叔踏入社會工作時,因讀書不多,而選擇一份不是自己興趣的行業。但他明白當時的工作只是支付他個人及家人的生活開支,待他家境好轉時,便馬上投入他的創作事業。他明白如自己硬要當一名傑出畫家,在當時的香港是很難有生存空間。加上中國成名的畫家已多如繁星,要突出他個人風格可能要花上數十年。但他沒有放棄自己的理想,把自己美術天份改而投向平面設計發展。另一方面為了讓更多港人認識設計行業,他撰寫文章,將自己對音樂、美術及設計的觀點用文字來表達。決意要在短暫的人生中,在美術界揚名立萬,方可流芳百世。

 

 

聽君一夕話,勝讀十年書。我當時感受到他是個極具浪漫主義又帶有強烈幽默感的老師。由原來絕地大師歐比王的影象轉變為MARVEL 漫畫家 STAN LEE。STAN LEE年紀,個性及樣貌均與靳叔有幾分相似。在STAN LEE 筆下的英雄人物有蜘蛛俠,神奇四俠及XMEN等。他既是英雄及歹角人物設計師,也是故事編劇。同樣現退居幕後。在問答環節中,靳叔鼓勵年青一代要追求自己理想的職業。或許年青人對自己的天份不太了解,但也要堅持去尋找自己的天賦能力。只要找到自己的才能,便要向着目標進發。這一夕話同樣是己故蘋果主席喬布斯在史丹福大學對畢業生的演說。

 

撰文 原少風


資料來源:


《情事藝事100+1──設計大師記事本》

http://www.etpress.com.hk/etpress/booksearch.do?searchString=%E6%83%85%E4%BA%8B%E8%97%9D%E4%BA%8B&searchPage=1&searchCriteria=name


靳與劉設計

www.kanandlau.com


靳埭強與香港設計的傳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VRfdJbG_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