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夢想起勢搖滾吧!

 

上星期網台節目北上頻道及網台大典細說現在剛上映的兩套電影<致青春>及<中國合伙人>。
兩套電影都有一個共同元素,就是列出年青人的成長歷程。大典主持人在節目中說明這類電影的格局都是離不開夢想、友情、熱血、勝利。但因這兩套電影均是國內明星領銜主演,故事都是講述國內年青人的奮鬥史,香港觀眾很難看得懂角色中的心路歷程。

筆者近日在影碟舖找到一套以搖滾為主題的電影,片名為<起勢搖滾>。一看之下發現是由樂隊MR及一眾年青偶像領銜主演。看完後很切合現今香港年青人的本土文化。故事講述男主角Alan在工作上老是提不起勁。每份工作都做不超過三個月試用期便被公司開除。在一次機緣巧合下重遇中學時代的打band戰友。雙方一拍即合下加入樂隊。經戰友幾個月的磨合下,由一盤散沙做到登台演出。當中各人經歷很多挫折及唾罵,其中家人的不諒解及經濟結据更令隊友意興闌珊。有一段時間各人打算散band,各自放棄夢想尋求自己穩定的工作。但各人回家後回想從前為何要打band,都是想將年少時種下的興趣變成為終身事業。問題源於自己其實有很多缺點有待改善。當各隊友決意要在樂壇闖出名堂時,隊友將自己的壞習慣一屏戒除。隊友間互勵互勉,邁向成功第一步。

兩星期前CT goodjobs舉辦一個名為奇招推銷自我講座,請來兩位有份量的家賓王維基及司徒夾帶。王維基在演講中細說從前香港電訊成立初期的困難。家人的不諒解及人材流失導致王先生每日只可以睡二至三小時。王先生形容自己的見解是匪夷所思。當看到一個眾人都不認同的商機時,他會拼盡全力去爭取。即使在細節上失敗了,也絶不後悔。他對每件事的細節也很專注。現在香港電視前期人手招聘都是由他親自當說客。他的處事方式是對每一件事都要用心經營,密密播種,雖然未必每顆都發芽、成長、收成,但只要用心去做,不計較,就不會後悔,這亦是香港電訊、香港寛頻及香港電視的公司文化。司徒夾帶則感嘆現時的年青人對學業及工作都提不起勁。現今的中學生只想每天回家睡覺,對自己有什麼興趣都一知半解。他在大學生時代對微電影有濃厚興趣,所以在創作及製作電影時都是以自娛為理由。要知道自己的興趣所在其實很簡單,如你對一項工序過程中,只要有一絲喜悅,大腦會釋放出一種荷爾蒙會令身體四肢全情投入工序中。完成整個過程後是會令人有開心興奮感覺,這便是你要找尋的興趣。

電影<起勢搖滾>是MR樂隊的成長日記。現實生活中,有兩位街頭藝人,同樣經歷過夢想、友情、熱血、勝利。她們在初出道時同樣要面對很多不為人知的困難,都是靠自己的熱血精神,排除萬難,才會得到別人的認同及愛戴。陳曼青本是一名籍籍無名啟英高中流行音樂科的學生。因對打鼓有濃厚興趣,畢業後想在樂壇上闖出名堂,所以撰擇街頭賣藝。一邊賺錢,一邊吸取經驗。參加多項電視台比賽,值此加入樂壇。現在的陳曼青已是台灣著名的爵士鼓手。在多個大型表演參加演出。台灣及馬來西亞的華人粉絲都為她設網上專頁。

另一位同樣對音樂有着熱誠的是龍小菌。原本是一名敎師,因身份及外表(原先有250磅)有別於流行音樂歌手應有的條件。所以她選擇做幪臉歌手。一邊可以保敎職,一邊可以自娛。觀眾把她的演出放在youtube平台,讓更多人留意她的歌藝。幪臉歌手的代價是夏天30度表演時,其實體內可達至40度。遠遠超過人體極限。因表演時間增長,戰衣要不斷作出改變來配合。製作戰衣需時,但她無放棄原先理想。筆者昨日在旺角街頭看到她首次以真面目示人,精湛歌藝技驚四座。兩者同樣有着一個共同點,在表演期間兩位都同時流露出喜悅笑容。這也是司徒夾帶說明興趣的所在。以上兩位表演者都能發揮出王維基處事精神。

撰文 原少風

資料來源:
Lives In Flame 【起勢搖滾】 Trailer

起勢搖滾製作特輯 輕狂歲月篇

CTgoodjobs奇招推銷自我講座 – 黃金十年 (精華片段)

曼青!灌籃高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W7Si5FZicM 20111024

麻辣天后宮-網路紅人才藝秀給你看!(曼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