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水果 / 乾果更有益? 方式不對反而愈食愈肥!

新鮮水果, 還是乾果對身體更有益?

想要健康減肥,是吃新鮮水果好還是水果乾更好呢?日本MSN JAPAN撰文指出,是新鮮水果好還是水果乾好,主要要看吃的方式。

當你想吃水果,又嫌水果太大太重很難帶的時候,會怎麼辦呢?通常,人們會選擇美味又容易攜帶的水果乾零食。水果乾不僅比新鮮水果容易攜帶,而且具有比新鮮水果更香濃的氣息,對身體健康也有好處,讓人愛不釋手。

那麼,是不是新鮮的水果更有營養呢?想要減肥,是吃新鮮水果更好還是水果乾更好呢?答案是主要要看吃的方式。但無論是哪一種,只要吃得過多,都會造成能量攝入過多,不但不利於減肥,甚至會造成肥胖!

新鮮水果水分足,維生素含量多

其實,新鮮水果和水果乾各有各的優勢。就新鮮水果來說,它還有豐富的酶,早上吃一個新鮮水果對身體有淨化作用。而且,新鮮水果中富含維生素C,這是乾燥的水果乾無法與之相比的。以芒果為例,新鮮的小芒果(1個約200克)中含有維生素C約40毫克,但同等品質下的芒果幹中只含有約21毫克維生素C,差距達兩倍之多!

另外,含水量多的水果有助於身體內的老舊廢物排出,對於減肥來說,排毒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而且,水果中含水量足,很容易產生飽腹感,且飽腹維持時間長,不易讓人吃更多其他的東西,進而有助於減肥。

但新鮮水果也不是都是優點的。如果攝入水分過多的話,身體的溫度就會有所下降,而身體體溫下降不利於脂肪燃燒,可能對減肥起到反效果。

水果乾方便易攜帶,膳食纖維能保留

相比新鮮水果,水果乾最大的優點在於方便易帶。而且在加工處理的過程中,多餘的水分被去掉後成為收縮偏硬的食材,這樣就不會降低身體體溫,同時能夠增加咀嚼的次數。咀嚼的次數一旦增多,大腦分泌的激素就容易讓人產生飽腹感,從這個層面來說,水果乾也有助於減肥。同時,水果即使被加工成水果乾也能保留較多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也不易流失,可謂是美容又減肥的食材。

另外,水果乾相對新鮮水果口味更甜美,喜歡吃甜食的人很容易獲得滿足感。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水果乾在加工的過程中會人為添加入過多的白砂糖和其他的含油配料,這種水果乾含有的能量非常高,一旦不小心吃多了,就會減肥不成反增肥。因此在購買時需要特別看清楚配料表上使用的原料。

綜上來說,如果想要多補充一些維生素C就應當選擇新鮮水果,如果不喜歡吃生冷食物就選擇含水量少的水果乾,如果想要保持較長時間的飽腹感就選擇新鮮水果,如果想要在遠足或休閒等場合吃水果就吃便於攜帶的水果乾。兩者各有優勢,選擇哪一個應當根據自己的需求來聰明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