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時代人失去的觀察力

微文化已是移動通訊裝置衍生出來的一種本土意識。因此類人善用碎片時間,利用移動裝置去觀看精簡資訊。然而製造精簡資訊者大都是網絡打手,善於利用最短時間去廣傳碎片新聞。這類新聞多數是未經証實下發佈出去,更甚的是浸入大量水份。多數是同行抺黑對手的謠言,孫子兵法中第十二計為火攻。以現今商業社會數碼化年代,資訊科技屬火。數碼化後的資訊可比喻從前戰時的炸藥。運用抺黑的資訊在網絡上作出攻擊。善用火攻者,必懂觀看天時;即是指當時的潮流指標,風乘火勢如同赤壁之戰中的火燒連環船。運用少量資金,配合當時得令的明星作網絡宣傳。經抄作一番後企業的股價會瞬間暴升。被抺黑的公司或人物形象盡毁。

微文化的另一種現象是無中生有,多數是網民或手機族運用師哥美女照,添上花言巧語的言詞,瞞騙無知少男少女。當中不乏金錢及感情。無中生有是三十六計中的第七計,成名戰役中有草船借箭。孔明乘着當時霧鎖橫江氣象,利用虛假的草人借下孟德軍營十萬箭。事後回程時孔明下令全體士兵向敵方主師喊出多謝。足以看出施計者是在嘲笑被騙者的無知。時下的手機程式五花百門,設計程式公司是看上用家愛用最短時間去結識異性而大量開發。配合微電影的浪漫宣傳下包裝成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然而糖衣裏著的是慢性毒藥,中毒者會混然不知下墮入施計者的騙局,最後往往是人財兩失。勸君交朋結友時謹記觀人於微。在這個充滿惑誘與競爭的色慾都市,感情最好是日積月累,一點一滴下建立。通過長時間的觀察,互相溝通,彼此扶持,相方包容下才能作出深層次的了解。這才是觀人於微的真諦。

撰文 原少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