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 是心癮多於身癮, 想戒煙, 先對付心態

 

曾 談 及 要 戒 掉 壞 習 慣 要 注 意 的 各 方 面 的 心 理 因 素 , 今 次 會 舉 另 一 個 實 例 , 讓 你 體 會 到 " 一 念 是 萬 念 " 的 意 思 。

我 的 朋 友 快 接 近 50 歲 了 , 話 說 她 年 輕 時 從 事 記 者 生 涯 , 壓 力 當 然 大 , 簡 直 手 不 離 煙 , 口 不 離 煙 。 到 了 中 年 , 當 然 知 道 那 種 習 慣 給 身 心 帶 來 的 壞 影 響 。 如 是 者 , 她 快 到 4 0 歲 之 時 , 已 下 定 決 心 , 把 它 戒 掉 , 從 此 好 好 「 清 洗 」 一 下 內 在 的 污 垢 。 有 了 決 心 後 , 她 也 全 不 用 借 助 外 在 的 力 量 , 實 行 自 我 戒 煙 計 劃 , 當 時 鐘 快 要 到 零 時 , 亦 即 她 要 踏 入 四 十 歲 前 的 數 分 鐘 , 她 點 了 很 多 枝 曾 經 心 愛 的 香 煙 , 一 枝 接 一 枝 地 吸 , 後 來 索 性 一 大 排 的 塞 進 口 狂 抽 不 捨 , 直 至 眼 淚 直 流 , 忍 無 可 忍 之 時 , 時 鐘 已 踏 進 了 零 時 , 亦 即 是 她 40 歲 的 新 開 始 。 這 時 她 才 施 施 然 , 把 煙 熄 掉 , 開 始 她 選 擇 過 的 "Smokefree" 新 紀 元 了 。

到 後 來 , 畢 竟 人 有 慾 念 , 往 往 在 某 些 環 境 下 很 自 然 地 腦 海 內 浮 出 了 煙 , 可 當 她 很 自 然 動 手 拿 一 枝 香 煙 來 吸 。 而 我 這 朋 友 的 " 念 " 也 算 很 夠 , 往 往 以 上 情 形 出 現 時 , 她 便 大 聲 告 訴 自 己 , 「 乜 我 唔 你 已 經 戒 了 煙 ? 」 這 念 頭 一 出 她 的 手 便 沒 有 任 何 動 作 了 。

其 實 在 我 們 日 常 的 行 為 模 式 裏 , 只 要 " 念 " 起 時 能 充 份 留 意 到 , 即 時 提 點 自 己 的 話 , 因 " 念 " 起 而 不 自 覺 無 自 控 的 行 為 是 可 以 截 住 的 。 很 多 人 在 購 物 時 , 很 自 然 用 了 "See it, Want it, buy it" 的 快 速 策 略 。 而 我 爸 爸 雖 沒 有 讀 過 我 曾 讀 過 的 行 為 學 , 卻 有 他 一 套 有 效 的 方 法 , 就 是 當 正 想 買 時 , 先 問 自 己 一 句 – 「 唔 買 得 唔 得 呢 ? 」 而 我 給 我 母 親 的 名 句 就 是 在 發 嬲 或 胡 思 亂 想 時 , 不 妨 問 自 己 一 下 「 嬲 來 為 甚 麼 ? 想 來 為 甚 麼 ? 」 既 然 無 謂 的 話 , 心 自 然 很 容 易 便 放 下 , 回 復 平 靜 , 就 是 如 此 的 簡 單 ﹗ 下 次 你 有 空 時 , 不 防 檢 討 一 下 自 己 在 甚 麼 方 面 , 也 可 用 自 問 的 方 式 成 功 地 「 自 」 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