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控「低頭族」: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在玩手機」!

「時刻在線」是拉近距離還是把身邊人隔閡得更遠?

智慧手機的普及改變了人們的社交方式。沉默的社交時代裡,現代人各自罹患手機候群症:最遙遠的距離莫過於好友成群相聚,卻各自等待手機上的資訊。

調查數據稱,只要能夠使用智慧手機,人們願意放棄一系列活動:70%的受訪者願意放棄喝酒,超過50%願意在一周時間內遠離咖啡因、巧克力等。

1973年,第一部手機的問世開啟了移動通訊時代的大門;1993年,第一部智慧手機的問世推動了資訊時代的高速發展;2013年,全球主要國家智慧手機普及率已高於50%。40年間,智慧手機已逐漸成為時代的必需品。

美國調查機構近期發佈數據稱,智慧手機用戶平均每天查看手機約34次,使用頻繁者查看手機的頻率更是高達每6.5分鐘1次。“手機強迫症”、“手機依賴症”隨處可見。

睡覺前、起床後、上下班途中、排隊等待時,智慧手機已成為人們打發時間的首選,正越來越深的捲入人們的生活。

Twitter、Facebook、微博、微信,在智慧手機的應用下載排行榜上,社交類應用隨處可見。沉迷者不斷拿出手機查看來自朋友或公眾人物的最新消息,社交類應用加劇了人們對智慧手機的需求和依賴。

無論何時,拿出手機查看微博、發個微信已成為習慣動作。人們與線上社交網路的聯繫越是緊密,與周圍現實世界就越是疏遠。沉溺於網路互動的人們,日漸喪失了現實溝通的能力和樂趣。

熱衷於低頭玩手機的人,抬起頭時卻總感到與周圍世界格格不入。每個人都看似很忙,每個人卻都感到孤獨。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莫過於我們坐在一起,你卻在玩手機”。這句網路調侃語成為親友聚會尷尬場面的真實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