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補水系列 : 腸道

秋季乾燥寒涼,身體也容易變得乾澀起來,一不小心,你就變成“澀女郎”。健康女人應該水潤豐澤,所以趕緊為身體補補水吧。

女人體內含有比男人更多的水分,無論容顏還是生理需求,女人永遠都離不開水的滋潤。秋燥季節是體內水分的“敵人”。怎樣在秋冬季節做一個水潤女人,成了懂得關愛自身的女人們最關心的事。

秋季補水,可不單單是喝水那麼簡單,眼睛、皮膚、頭髮、腸道等都可以得到充分的營養供應。

一、腸道

常見問題:大便乾燥,或便秘

一般腸道會分泌一些潤滑液,這些液體會潤澤腸道黏膜,促進腸道蠕動。如果腸道乾燥,蠕動減少,那麼便秘產生了。中醫管這種便秘叫做“津虧”或“血虛便秘”,治療時就不能用促進排泄的藥物,而是用增加體內水分的方法,體液足了,自然腸道順暢。

潤腸技巧

1、吃鮮棗

棗的汁液雖然不多,但它更具有補益陰血的功效,可以促使身體分泌更多的腸液來潤滑腸道。同時,牙齒不能把棗皮嚼得足夠碎,棗皮進入胃腸同樣不能被磨碎,它們在腸內會不停地刺激腸壁,讓身體產生排便欲望。

2、不要吃辣椒

辣椒有一句形象的描述“辣兩頭”,除了食用時感受的辣,下麵大腸也會飽受“辣苦”。現在你能想像到大腸裡的火熱狀態了吧,為了中和辣椒素,津液被大量耗損,剩下的只有燥、幹。

3、按摩胃腸區

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方向(不能逆時針)揉搓腹部,這樣會促進胃腸的蠕動,以幫助腸道通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