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贏人,先要贏自己!

croods

撰文 原少風

近日看完夢工場動畫<古魯家族>。片中的阿怪懂得運用腦袋思考,去解決生活上各種問題。反觀古魯家族之首阿骨凡事以安全為主,入夜前會要求全家躲入山洞。其女兒阿葉對洞外世界深存無窮幻想,一心想出外看洞外另一個世界。 故事是以原始人生活為題,也是帶出文明主義的開端。阿葉對父親阿骨指出,整天躲在山洞中不是安全而是未死得。因阿骨不想脫離自己建立的安全地帶而固步自封。凡事默守成規,沒有冒險精神是不會進步的。

之後我想起另一套電影<血滴子>,血滴子部隊一直對朝廷忠心耿耿。新一代天子乾隆對血滴子部隊則趕盡殺絶。血滴子首領對乾隆質問為何要趕絶我們。乾隆回答先帝創立血滴子部隊目的是為鏟除異己。血滴子能在十步之內取人首級,但西洋火槍能在百步之內奪人性命,西洋大炮能在千里之外夷為平地,我還要血滴子做什麼?當今朝廷根本不需要血滴子部隊。加上血滴子歷史是大清的污點,是有必要盡數鏟除。

要踏上文明之道,首要條件是要淘汰自己,消除固有的安全規則下創新方法。台灣作者九把刀在電影<那些年>的金句是,人生就是在不停地戰鬥。蘋果員工曾向已故敎主喬布斯作出詢問,為何我們出產的NANO一代在市場只推出一年,現在便要推出NANO二代?現在NANO第一代銷情很好,推出二代只會自己貨打自己貨。喬布斯則回應員工說總有一天對手會推出疑似二代的產品,為何不先淘汰自己的一代要等對手淘汰我們?光纖之父高錕敎授曾在訪問中說明光纖是這個世紀傳訊最快的容器。但同時對年輕人說不要相信傳家的說話,因他自己都不信任傳家的意見。

在現今的社會中,不論是員工或老板也要不斷學習新事物,用新科技。因要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代中生存,只有不斷淘汰自己的不善之處,才會有進步空間。金像影帝任達華曾在得奬時說出感受。他說出每個人都有夢想。一個人只要自強不息,夢想必會成真。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