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軟實力關係管理

OL俗語說:「識人比識字重要!」這句話在中國人文化當中尤其確切。句中所指的「識人」,其實是指與人有「良好關係」。相信讀者都不抗拒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因為具備良好的關係管理力特別有利於職場發展,對外更容易找到新機會,對內則更易得到支持,以至可以事半功倍。所以做好關係管理工作,絕對是處身職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尊重他人
Andy雖是位優秀IT人,但不論上司、伙伴與下屬都不喜歡他,理由是在他眼中其他人都不及自己,驕傲使他在工作過程中只講事實而忽略關係,任何人都是他得罪的對象。老闆最後並沒有提升他,理由是想避免深化組織內部矛盾。關係管理的核心—「良好關係」,該從心態開始,孫悟空取西經也非單憑一己之力,所以宜多尊重他人。

溝通策略錯配
Sandy很享受「溝通」,溝通時往往能鉅細無遺地把事情描述得清清楚楚,但上司卻不很認同她,並評價她為不夠果斷、不夠效率,更往往避免與她接觸,理由是不願聽取她「詳細」的匯報。這與每個人在溝通過程中的感官需求不一樣有關,因為每人對物事的攝取與儲存有著不同習慣,善於運用圖象、聲音或感受會衍生不同習慣,所以每人的「感官取向」都不盡相同。

Sandy 對語話(聲音)較重視,反映她慣運用「聽覺」, 此類朋友相信細緻的描述對溝通非常重要;反觀其上司則以「視覺」為主導,喜歡他人以圖像或重點化的方式與之溝通,這種取向在溝通中追求效率與速度,對娓娓道來的描述會感到極不耐煩!所以Sandy無法與上司建立親和關係的死因並非工作能力,而是溝通策略的錯配!

TIPS
歌神也有快歌、慢歌、情歌、勵志歌以迎合不同聽眾需要,所以切忌只用自我感覺良好的方式與人溝通,宜採「先通感後親和」策略,先從微觀的角度分析,再調校溝通策略,必事半功倍。

 Profile
劉丹心
國際身心語言專業進修學院創辦人
www.iipnlp.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