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領導力

images1

許多打工仔都批評老闆,甚至會覺得自己老闆「好廢」!是醒、是廢,其實見仁見智,但藉著批評他人以顯示自己能力這種行為,在職場中肯定最蝕底,因為這樣不但不會讓你上位更快,反使所有上司對你敬而遠之,這無疑是為了威風而失了前程。不懂自我定位就是不懂保護自己的前程,也是直接表現出欠缺「自我領導力」!

 自我定位 
曾遇一位大學生與友人席間狂數其老闆不是,源於不滿工作上的安排浪費了其不少時間。其實宣洩一下並無不妥,問題是陷入這種情緒,並帶到工作上則肯定不妙。許多時員工都會計較,理由是缺少了彈性!

 法國總統奧朗德為見情人,甘願冒險紆尊降貴乘電單車夜會女友。所以人總會為所好而付出代價,甚至擠壓與扭曲自己,正面來說,就是一個人對做事的「彈性」。能在理想工作與崗位做事,就算較辛苦、較具挑戰也好,人總心甘情願地面對,克盡己能做好自己,這就是彈性的威力,會使人變得靈活!

 若視工作為一種交易,工作心態難免變得乏味計較,也抹殺了自己一切的可能性。這時候請想想自己何故會在此,問一問自己可以去哪?便會了解需要提升甚麼實力,如何利用現有工作平台提升自己實力。

 時刻弄清楚自己在哪,要追求甚麼,不讓自己越界迷失,正是「定位」的基礎原則 ,也是工作會否成功與快樂之關鍵 !

 自我改進
最近決定終止家傭合約,主因是她重複錯誤!欠缺自我完善能力的人是任何機構內的毒瘤,必須儘快切除。自我完善是一種本能,正如人類學行學走般自然,也能替所屬機構提升效益。懂得自我改進者,也往往易於成為老闆心腹。所以,不盲目跟從,常審視現有工作流程,主動提供新方案,增加上司對你的信任,才有助上位!

 Profile
劉丹心,國際身心語言專業進修學院創辦人。本欄針對強化工作心態為主(以「職場軟實力」探討不同個案),為所有打工仔及企業打氣。
www.iipnlp.org

文章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