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誘發亞健康狀態 2招擺脫手機依賴症

42-35722515

近日,一項「超過六成網友不玩手機睡不著」的網路調查引起不少讀者共鳴。專家們紛紛表示,手機、平板電腦誘發的各類現代疾病,在30歲以下的青少年人群中,幾乎可用氾濫成災來形容。主要集中在頸(腰)椎、視力、睡眠等三方面。睡前不要過度玩手機,請轉移你的注意力,別讓這些電子產品害了你。

一、六成人不玩手機睡不著

調查顯示:近日,有媒體做了“你睡前玩手機嗎”的調查,其中60.90%的網友表示,睡前不玩手機睡不著,27.33%的網友表示,睡前玩微博、打遊戲等超過半個小時,16.01%的表示超過1個小時。

有13.43%的網友表示“花在玩手機上的時間越來越長”。四成網友表示,睡前對手機越來越依賴;有兩成網友認識到,睡前玩手機“對眼睛、頸椎、肩膀不好”。該項調查中,70%以上的是30歲以下人群。

專家點評:睡覺前玩手機的行為有極大的健康隱患,將讓年輕人提早患上如頸椎病、腰椎病及失眠等疾病,如果不及時糾正,其危害巨大,會讓年輕人過早地患上老年人群的疾病。

二、真人個例

1、每晚遊戲衝關到淩晨

技術員頸椎病了

在醫院做頸椎治療的小夥盛小宇說,他今年25歲,是一家包裝廠技術負責人。去年底,他買了一台蘋果手機,白天上班比較忙,因此,晚上睡覺後便成了他耍遊戲的最佳時間。他最喜歡玩衝關等競技類遊戲,每天晚上都要堅持打接龍遊戲,“失敗了重來,勝利了想繼續向前衝,不知不覺就到了淩晨一兩點。”小宇稱,他經常打得手機沒了電、手臂舉得酸疼、頸子僵硬無比,“上床後,如果不拿起手機打遊戲,渾身都不自在。”最近,他發現自己頸椎疼得厲害,尤其是下雨天,疼得起不了床,才到醫院做理療。

釋因

醫生稱,他是典型的由手機控誘發的頸椎病患者。手機和平板電腦自身沒有支撐點,使用時容易脖子耷拉過度、身子不自然彎曲、頸部越來越前傾。這使得人體頸部胸鎖乳頭肌隨之不斷向前拉伸,長時間持續就會使其處於慢性充血狀態,久而久之容易壓迫椎動脈而誘發頸椎病,造成慢性勞損。

2、躺床上通宵看電影

會計患上嚴重失眠

“明明知道這樣不好,還是控制不了自己。”因為失眠而就診的黃艷說,她今年26歲,是一名會計,平時工作很忙。她愛看《宮》等電視劇,為了不漏一點細節,她把電

視劇下載到iPad上,每晚一躺上床,就迫不及待地看起來。小黃說,熬通宵是經常的事,即使強行關掉,自己也睡不著,因為各種情節會在她腦海裏浮現。

近段時間,她精神萎靡,越來越忘事,她意識到這是自己過度熬夜所致。她試著改變這一習慣,才發現自己已出現嚴重失眠症狀,才向醫生求助。

釋因

黃艷能夠清楚認識到這一危害,其實離治愈失眠就不遠了,除了用少許的藥物輔助矯正外,睡覺時遠離電子產品,她的失眠就會很快得到改善,“但更多人還沒有意識到危害,這才是可怕的。”

3、長期睡前玩手機

白領至今沒能懷孕

劉小姐今年30歲,從事金融工作的她為緩解壓力漸漸喜歡上用手機玩遊戲和上網,甚至睡前也是如此。她原本計劃今年懷個龍寶寶,但從年初努力至今仍然未能成功。她先後多家醫院求診,各種檢查做下來,醫生的結論都是排卵期混亂導致不易捕捉受孕機會。

醫生在詢問她的日常生活規律後表示,排卵期混亂不排除跟劉小姐經常熬夜上網,包括睡前喜歡長時間玩手機有關。如今,劉小姐已接受醫生建議,晚上定時上床睡覺,且睡前半小時即關掉電視和電腦,更不再玩手機,希望能儘快得償所願。

釋因

沒有報告顯示睡前玩手機肯定會影響生育,但從醫學角度出發,如果年輕女性長期睡覺前沉迷于玩手機,且時間太長,引起生理週期紊亂,甚至影響到生育能力,這也是有可能的。睡前長時間玩手機還容易使得本原形成的生物鐘長期被打亂,影響到新陳代謝、情緒、免疫力等。

三、手機誘發的疾病令人擔憂

除了上述個案,專家們紛紛表示,這些現代電子產品誘發的各類現代疾病,尤其在30歲以下的青少年人群中,幾乎可以用氾濫成災來形容。其中,主要集中在頸(腰)椎、視力、失眠等三方面。

1、近視弱視患兒猛增

隨著近年來智慧電子產品的普及,兒童近視、斜視、弱視等患兒逐年明顯攀升,最近三四年,假性近視、斜視、弱視的患兒猛增,尤其是在暑假即將結束時,不少孩子突然發現自己的視力不及以前了。到醫院一檢查,醫生問診發現,絕大部分患兒都有長期在躺、臥等不良的姿勢下過度使用手機、iPad等產品的經歷,由此誘發假性近視、斜視及弱視等。

2、年輕人失眠腰椎痛

越來越多的年輕失眠患者不是因為焦慮導致失眠,而是因為睡前過度用手機、平板電腦玩微博、打遊戲、看影視劇,久而久之,導致神經亢奮而失眠。

前來就診的頸椎腰椎年輕患者絡繹不絕,很多患者都表示,他們確實有睡前用手機打遊戲的習慣,部分人開始意識到,是這種不良的姿勢將自己送進了醫院。

四、擺脫手機依賴症A、B計劃

A計劃:徹底戒掉

方法:睡前聽音樂看書

健康的睡眠對人有著巨大的作用,失眠等不良睡眠狀況,將直接影響人的生活品質。

對那些已產生依賴性的人來說,如果上床睡不著,可以聽聽舒緩的音樂,或者半躺看一會兒陶冶情操的書籍,通過這種轉移注意力的方式,慢慢戒掉壞習慣。

晚上看視頻、打遊戲時,也不要選擇過度驚險刺激,充滿懸念的,因為它們會讓人亢奮,影響正常的睡眠。

B計劃:適度玩耍

方法:夜晚使用手機等電子產品的時候,儘量調低亮度,並且控制使用時間,最好別超過45分鐘。

在晚間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時,應把光線調暗一點,且一次性注視螢幕時間不要超過15分鐘,通過遠眺的方式緩解視疲勞。

據國外研究表明,在床上使用1個多小時的手機、平板電腦或者其他會發光的電子產品,會減少人體生成褪黑激素,一旦褪黑激素受到了抑制,生理週期將受到影響,使睡眠處於淺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