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通識智慧系列—創造機會 把握機會

Testimonial portrait of cheerleader.打工仔都希望在職場上有發展機會,但是否能夠如願?甚麼因素令人失望而回?很多時其實機會並非沒有,卻總是在身邊溜走,過後使人感嘆!其中最常聽到的是:如果當天我肯做便會……、若學習了此種技能,那崗位是我坐定了……等等理由。

身 邊不少朋友都有以上經歷,過後總是嘆息和不平,甚或指出公司不給他們機會。有人說,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哪為何有人捉不著機會?究其原因就是知而不為。 有些人心態是被動的,例如在提升能力與專業技術的意願上,他們會覺得有發展機會才自我增值,覺得並非必須學習,因屆時會有別人協助;這些思維往往成為打工 族的死穴。結果機會到來,卻未能乘勢抓著,只好無奈地眼白白看著別人取得。

裝備自己創造機會
人 際關係學派學者馬斯勞(Maslow)的「需求層級理論」指出,人有不同層級的需求,自我發展機會是高層次的欲望。因此是先有期望才訂立達成目標的願景。 要實現訂立的目標,必須坐言起行,其中的推動力是要尋找機會,此機會必須配合未來工作,並且能夠反映個人的能力和表現。另一方面,要主動創造機會讓公司注 意,如承擔額外工作或突出處事表現,其他則涉及工作態度與學習能力、人際技巧與團隊合作等。同時要為迎接機會來裝備自己,不妨先檢視個人的能力清單,如前 述的各方面技巧,看看有哪些需要再改進。裝備自己是為顯示各方面應有的能力,讓公司和上司放心把工作交給你。

借助別人力量  累積經驗
一 個人能力再強也只是一個人,職場工作並非單打獨鬥,而是群策群力完成任務,很多企業也要求員工有團隊合作精神。再者,要達成目標尋找機會,個人須時刻具備 學習欲望,一步一步學習和實踐,別人的知識與經驗是可以借鏡的,借助別人的力量和智慧,可以增加知識累積經驗,讓自己更充實和自信,前人經驗可省卻個人不 少摸索時間。下列是創造個人發展機會的方法:
1.訂立事業發展階梯
2.檢視個人能力清單
3.改善缺點與不足的地方
4.創造發展事業的機會
5.尋求別人助力與經驗
6.逐步實現發展的目

結論:通常事業的發展是自發進行的,要不斷自我完善和得到他人協助。事業發展也要看個人的企圖心,而且要按部就班,欲速則不達。成功或許要聽天命,但成事更應盡力而為。 

撰文:連龍章
現為IBDS企業發展管理學院執行總監及ERB再培訓局行業委任顧問,從事中小企諮詢工作多年,對職場工作有頗多感受。著作有《中小企困局與出路》 及《珠三角管理實案》等。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