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毒膠囊流入本港 ?!

編按:近日出現多宗內地毒膠囊流入香港的新聞,當中不單有「皮革膠囊」、韓國海關更曾聲稱檢獲1.75萬顆從中國走私入境的「人肉膠囊」,是由死胎或死嬰製成!

中央電視台於四月首次披露部份內地藥用膠囊廠為節省生產成本及提高競爭力,利用皮革廢料所生產之明膠作膠囊原料。經檢測後發現其中9家藥廠的膠囊鉻含量超出國家標準(不超出百萬分之二),最嚴重的樣本更超標90多倍。

這些「皮革膠囊」中的元素鉻,屬於有毒微量元素,進入人體後極難排泄,可對人體中樞神經造成重大破壞,干擾腎臟及生殖功能,更有機會致癌。

據了解,此批膠囊已經流入市面,有些更已流入本港市場。其中一款於本港出售之膠囊,更被驗出鉻含量為百萬分之八十三。衛生署已指令有關公司回收該中成藥,並就事件通知內地作出相應跟進。

衛生署已去信所有中成藥產品持有人,呼籲他們確認膠囊產品來源,並檢驗懷疑有問題產品。衛生署亦已表明會於市場進行抽樣檢驗,並會與律政司商討可能的檢控行動。

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可提供藥用膠囊中的鉻(Chromium)和其他重金屬(鉛、砷、汞、鎘)測試,幫助業界確保產品質素及安全。

 

資料來源: 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