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補水系列 : 口鼻/頭髮

秋季乾燥寒涼,身體也容易變得乾澀起來,一不小心,你就變成“澀女郎”。健康女人應該水潤豐澤,所以趕緊為身體補補水吧。

女人體內含有比男人更多的水分,無論容顏還是生理需求,女人永遠都離不開水的滋潤。秋燥季節是體內水分的“敵人”。怎樣在秋冬季節做一個水潤女人,成了懂得關愛自身的女人們最關心的事。

秋季補水,可不單單是喝水那麼簡單,眼睛、皮膚、頭髮、腸道等都可以得到充分的營養供應。

一、口鼻

常見問題:口幹、咽幹、舌幹、鼻幹、鼻出血。

我們體內有數條經脈是負責供給口腔、舌、咽津液的,尤其是唾液或是涎液。如果供養的水源不足,體液減少,口鼻乾燥就會接踵而來。

潤口鼻技巧

1、喝點植物茶

在中醫眼中有一類生津植物口感酸甜,它們的浸出液可以促進人體內把普通水液轉化成體液,食用後,充足的津液就像泉水一樣從唾液腺噴湧而出,於是口、咽、舌、鼻近水樓臺地得到了滋潤。

推薦生津方:鮮山楂(掰開)7 枚、烏梅2 枚、麥冬20 粒、冰糖5~7 粒,沸水浸泡後代茶飲。

2、使用加濕器

秋季特別適合使用加濕器,在一呼一吸之間,濕潤的空氣通過口或鼻直接吸入,作用在呼吸道,旱情立刻緩解。

二、頭髮

常見問題:乾枯、開叉,發黃或脫髮。

中醫給頭髮起了個小名兒叫“血之餘”,認為頭髮是身體裡的血液有餘後轉化生成的,同時還認為在頭髮的化生中腎精起了協同作用。

如果秋冬季節大量耗損了你的體液,頭髮失去了賴以生存的營養,自然不會很好,於是乾枯、開叉、發黃、脫髮……排著大長隊都來了。

潤發技巧

1、多吃山藥

山藥是補養人體陰血的上乘佳品,它可以通過改善身體內負責將普通水液轉化為體液的臟器,來從源頭上充盈體液。還可以補益腎精和肝血,從頭髮生長的源頭上強化補充,使精血充足。

2、用藥液浸足

如果說人體是植物的話,雙足就是植物的根,植物利用根來吸收水分,身體也不例外。我們的雙足浸泡在藥液裡,很多藥物成分順著足部經脈的相關穴位,滲入到經絡裡,改善並促進這些經脈所路過的臟器的功能,使它們具有更大的活力來促使體液充足。

推薦浸足方:女貞子、旱蓮草、黃精各50g,玄參30g,將這四味中藥煎煮半小時即可,待水溫不太燙時,浸泡並隨意揉搓、按摩雙足。

3、秋季減少燙染頭髮

秋冬季節裡,頭髮的自我修復能力和抵抗能力已經降到低點,原本在其他季節沒什麼問題的“美髮”行為,在這時都是一種傷害,所以此時儘量不要燙、染頭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