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擺平工作間衝突

Businessman handing over envelop to coworker工作間人際溝通有幾難?答案是:很難!只因工作間的 人際關係十分重要,連溝通方式也大有學問,萬一溝通失靈,輕則工作上事事不順,同事間誤會連連,重則被同事孤立,令上司失望,變成「犯眾憎」;反之,懂得 人際溝通之道,與上司同事和諧共處,事業發展不至於一日千里,也會順利非常。

Recruit請來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博士,為各位打工族傳授工作間人際溝通秘笈,使大家能有效地應付工作間人際難題。

工作間是講求合作但又經常出現暗湧的地方,不論部門之間、上司與下屬或員工與客戶,都很容易為了各自利益而產生衝突。面對衝突,大部分人選擇事事妥協,感覺 如啞子吃黃連,冤屈氣無處可吐,久而久之,情緒終有一天大爆發,何必呢!?凡事也不會只得一種解決方法。孫博士認為,處理工作間衝突的策略分為4種,包 括:競爭、整合、逃避及妥協;當面對衝突時,大家都要細心分析自己的勝算,即是事情上的理據及個人實力,才決定採用哪一種策略來應付。「在決定採用哪一種 策略來處理當前衝突時,要考慮自己能否承受處理衝突得來的後果,不論作出哪一種策略,也要以自保為目標。」

 

處理衝突4模式(Thomas 1976 & Pruitt 1983)

策略A:競爭 解說:如果個人在事情上理據明確,自己比對方更具實力及得到廣泛支持,就可以據理力爭。

策略B:整合 解說:如果個人在事情上有理據,不過實力卻與對方接近,就要容納意見,可嘗試為自己爭取更多空間。

策略C:逃避 解說:如果個人在事情上沒有明確的理據支持,實力不如對方,可暫緩事情進度,找機會爭取。

策略D:妥協 解說:如果個人在事情上理據不足,實力及支持度相當微弱,就要妥協。

 

實戰例子

場景1 客戶投訴同事做錯事,要求公司立刻作巨額賠償,閣下深明客戶要求太過分,即使公司有錯在先,也不等於需要賠償太多,面對聲大夾惡的客戶,應如何處理? 孫博士點評:不應立刻作出任何決定,在這個情況下,可選擇「逃避」策略,向客戶表示要請示公司,請對方等候一會,然後跟上司商量,得到指示後才回覆客戶,以免導致公司有所損失。

場景2 辦公室裡,閣下被其他部門的上司或同事要求多做一些工作,那些工作一般都不是分內事,如果直屬上司不予理會的話,你只能夠「硬食」,以免得罪對方, 久而久之,對方可能得寸進尺,安排更多工作給自己,變相成為對方部門的義工,影響本身工作進度,甚至被上司責備,做與不做,應如何處理?

孫博士點評:這是個灰色地帶,做與不做視乎自己與對方的實力而定,如果對方是上司級人馬,實力較強,可選擇「整合」策略,表明自己願意幫忙,不過有工作在 身,需要較多時間完成。這種有條件地接受的策略可為自己爭取更多空間之餘,也不用得失對方。如果對方是同級同事,可選擇「競爭」策略,有禮貌地表達個人 「企硬」的立場,表明自己工作很忙,難以負擔額外不屬於分內事的工作。 

 

職場中箭信箱

讀者Kelvin問:

本人年過40,大學畢業,從事IT sales 14年,但事業依然浮浮沉沉,最近因公司裁員已轉工,職位仍是IT Sales,不過底薪跟10年前一樣,經濟入不敷支,自覺不太合適做sales,有家庭負擔,想轉行又沒有方向。

孫博士解答:

工作了14年才發現自己不適合做sales似乎有些遲,我建議你先確定自己不適合做sales的原因,是薪酬低、能力不足或本身對銷售無興趣。如果你的答案 跟能力及興趣有關,就要檢討自己何解做了14年也攀不上更高位置,必須想辦法改善個人能力,要具備我早前在此欄提及的「快狠準心」的工作態度,否則轉職至 任何職業也一樣面對浮浮沉沉的境況。

另外,這個年紀可說是轉行的尾班車,自覺薪酬不 理想的話,可從朋友網絡裡打探新的工作機會。當然,轉行可按個人興趣及專長而定,不過你本身有家庭負擔,要找到一份薪酬理想而符合興趣的工作實不容易,我 勸你可嘗試調整心態,視工作為謀生賺錢的工具,從事甚麼行業也不要緊,最重要的是薪酬足以養家,再在工餘時參與個人興趣相關活動,這樣的人生會更有意義。

職場中箭信箱

如讀者正面對職場中箭而不知如何應付,歡迎電郵至[email protected],孫博士會為大家解答。

>> 以上內容由Recruit提供